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哥林多前書全書綜合拾穗

 

【人間的領導者與類別 】一開始讓我們先認清楚,分黨分派的宗派的主義,並高舉人的領導,永遠都是錯的。請想想,聖經用四章的篇幅來指摘這事,表明是何等的嚴重!只要單看保羅把人的領導放在何等低的水準上,我們就可清楚明白那是不對的。三章五節強調這些師傅都不外是「僕人」,「分賜」給我們的乃是「主」。第六節說他們只是「栽種者」,賜生長力量的乃是神。十至十五節說他們是建築的工人,那「根基」卻是基督耶穌。四章一節說他們只是「服侍的人」,主人乃是基督,還有,他們只是「管家」,「家主」卻是神。── 巴斯德《哥林多前書研究》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效忠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各自擁護不同的領袖和教師,如彼得、保羅及亞波羅。因此導致他們產生理性上的驕傲,又分裂了教會。

我們對任何人間領袖或屬世智慧的擁戴,絕不應使信徒分門結黨。我們要關懷其它信徒,不要跟他們相爭。你最終效忠的物件應是基督,讓祂直接引導你吧。

不道德

保羅聽聞在哥林多教會發生了不道德的性罪惡。他們對不道德的行為視若無睹;也有一些人對婚姻產生誤解。我們的身體既要用來服事神,就必須保持聖潔。

基督徒不能與罪惡的思想和行為妥協,也不可與周圍的人同流合污,而是要活出神的道德標準,即使是社會所容許的不道德行為,我們也不能照著去行。

自由

保羅認為聖經並不禁止信徒在行為上的自由。有些信徒認為某些行為──例如吃那些曾拜祭異教偶像的肉,會使他們受玷污;另一些信徒則不覺得這些是罪行。

我們在基督裡是自由的,但不可濫用自由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和需要。我們萬不可因自己的行為而要求別人也這樣行,卻要讓愛來引導我們的行為。

敬拜

保羅提到敬拜內的秩序問題。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在領聖餐前沒有承認自己的罪。他們也濫用了屬靈恩賜,又不清楚婦女在教會內的角色。

敬拜必須規規矩矩地按秩序進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與敬拜神有關的事,必須以榮耀神為目標。敬拜必須是和諧、有意義,並能造就所有信徒的。

復活

有些人否定基督從死裡復活,另一些人則認為肉身復活是不可能的。但基督的復活卻給以我們確實的保證:我們死後將有嶄新的、活的身體。復活的盼望成了基督徒信心的秘訣。

因為我們在死後都會復活,生命就不是徒然的。我們必須在自己的道德操守上和事奉上忠於神。今日我們活著,要知道將來會永遠與基督在一起

——《靈修版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