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羅馬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保羅書信的影響】

從古到今,羅馬書信註釋及講解的書比其它書卷都多。

1.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

在西元386年的夏天,有一天他在朋友亞立普Alypius 的花園哭泣時,忽然聽到一小孩說:“拾起來讀吧”。他隨手拾起一本聖經,一翻就翻到羅馬書131314,當他讀了之後,就悔改歸主了。

2.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513年,他是奥古斯丁會的神父、威丁堡Wittenberg 大學的神學教授,他講授詩篇。當時,他心靈很痛苦掙扎,要尋找施恩的神。他認為“神的義”(詩311)怎能“搭救我”?過去他以為神的義只是定罪,後來他讀到羅馬書117因信稱義之道,他發現是藉神的恩典使我們因信稱義。他重生得救了。

他認為:羅馬書陳述福音,比任何一卷更清楚,這是新約書卷中最主要的一卷、是最偉大的代表作、是光和路。他讀羅馬書,明白了“義人必因信得生”。他於15171031日掀起了改教(更正)的帳幔。

3.衛斯理•約翰 John Westley

1738524日,他很不願意參加倫敦奧德斯蓋特Aldersgate 街的莫拉維亞家裡聚會。在聚會裡,他聽到有一人朗讀馬丁路德的羅馬書註釋序言。約在83刻,他相信了基督,有了得救的確據。

4.巴特 Karl Barth

他是瑞士阿郜州Aargau 撒芬韋Safewil 的牧師。他出版羅馬書詮釋Romerbrief ,此書出版後,好象一枚炸彈落在神學遊樂場裡。

5.加爾文•約翰 John Calvin

加爾文講:“任何人通曉這卷書,就是找到一條明白整本聖經的通道。”

6.彼得的評價(彼後31516

每一個基督徒,必須熟讀羅馬書。

羅馬書是世上最深奧的作品,這是最完善的真理。我們當注意羅馬書的每一個字。

── 林獻羔《羅馬書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