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福音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本書是甚麼?】四福音書,不特是新約的基礎,亦是救道的基礎,做信徒的當熟讀,為教牧的當熟讀!約翰福音較其它三福音更寶貴,更重要,奧古士丁嘗謂:全部聖經若譬如一頂冠冕的話,那末,約翰福音便是冠冕上的那塊寶石。其價值有如如此者。奧氏又謂:約翰福音,是幫助我們到達天上的最高處,因他是研究耶穌的最深處。三福音,好像與耶穌在世上行,乃耶穌為人的地位;本書則像與耶穌在天上行,乃耶穌本來的地位。

  本書六章六十和六十六節說:他的們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從此他們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故我們當求主把我們提升到最高處,使能明白,領會,接受其中的教訓。──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約翰福音書概說】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一個神蹟,每一個孩子都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但是在二十個世紀之前,發生了一件神蹟中的神蹟──有一個嬰孩真正神奇地降生了!神的兒子降生為人,耶穌進入了歷史──神以肉身顯現。路加福音講述了耶穌的誕生。作者路加是位醫生,他為這一可敬可畏的時刻提供了最為詳實的資料。

  路加肯定基督的神性,但他這書真正要強調的卻是基督的人性──神子耶穌也是人子。身為一位醫生,路加講究科學;身為一個希臘人,他講求細節(1:1-4)。再者,路加是保羅的密友,也是他佈道旅程上的同伴,所以他能夠與其他門徒見面,可以得到其他歷史上的記述,以及親眼看見早期教會的誕生和成長。他所寫的福音事蹟和使徒行傳都是可靠的歷史文獻。

  路加是用天使向撒迦利亞和馬利亞顯現作故事的序幕,帶出他們兒子的出生。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要生施洗約翰,他要為基督預備道路。馬利亞要從聖靈感孕生耶穌。一段詳細的出生紀錄和身分確立之後,路加讓我們略略知道耶穌的成長,十二歲時他曾在聖殿裡跟律法教師討論神學問題(2:41-52)。一轉便到十八年後,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在開始公開的傳道工作之前,耶穌到施洗約翰那裡接受了洗禮(3:1-38)。接著,路加追溯了耶穌世上的父親約瑟的家譜,從大衛,亞伯拉罕直至亞當,強調耶穌人子的身分。

  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傳道、教訓人和醫治病人(4:14-21:38),呼召揀選了十二位門徒(5:1-1027-29)。稍後耶穌向他們透露自己的使命、真正的身分以及作門徒的真正意義(9:18-62)。祂的使命就是作世界的救主,祂將會在耶路撒冷被人拒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然而,路加福音並不是以悲傷告終,作者以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動人心魄的事件為結局,耶穌向門徒顯現,應許差遣聖靈降臨。路加給了我們一卷文筆優美、準確和完整的福音書,敘述人子和神子耶穌的生平,祂是全人類的救主,也是我們復活得勝的主。閱讀本書後,願你決志相信並跟隨祂。──《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