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福音導論拾穗

 

【何謂約翰福音?作者是誰?(約廿一2024)】

答①約翰福音是新約四福音書的末卷(太,可,路,約),其主要的內容,系記載施浸約翰的見證,耶穌所行的各樣神蹟,潔淨聖殿,講論重生,個人談道,生命之糧,赦免淫婦,世界之光,羊圈的比喻,主是好牧人,以及騎驢進城,末了的講論,洗門徒腳,預言被賣,安慰門徒,道路真理,真葡萄樹,效法主愛,分離禱告,彼得不認主,主被釘十字架,與復活後的顯現等事,總觀全書,大部分是記述耶穌的演講和談話,祂所說的多於祂所作的事,其他三卷福音注重記實,本書則注重解釋,所以馬丁路德說,本書是唯一的,真實的,精細的,又是首要的福音,且是全部聖經的註解,這話可謂相稱實在了。

②本書主旨,是在論到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注重基督的神性(約廿31),證明祂是與神同體,同尊同榮,原與父神為一(約十30,十七1-5,來一3),如何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充滿神的慈愛恩典,好叫一切相信的人,將祂的生命之道表彰出來(約一14,腓二1516)。

③本書沒有記符類福音(synoptics太、可、路)所記的各種比喻,惟記有八個神蹟,變水為酒(二1-11),醫治大臣之子(四46-54),醫治卅八年病人(五2-19),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得飽(六1-14),耶穌覆海(六16-21),醫好生來瞎眼的(九1-12),使拉撒路復活(十1-46),叫使徒得魚滿綱(廿一1-12),除了六章所記兩個神蹟都是特別彰顯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在許多講道中,雖未用其他比喻,但祂論到本身方面,確是多用比喻,比如生命之糧(六35),世界之光(八12),群羊之門(十9),我是好牧人(十11),道路,真理,生命(十四1-31),真葡萄樹(十五1-16)等等,以上所提乃是本書之特點。

         ④本書作者,在全書中一直未曾表明其名字,及至最後廿一2024節才提到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乃是指為使徒約翰所著,其名意系神的恩賜,與舊約希伯來文哈難(Johanan)同名同意(代上三15,拉八12),耶穌稱約翰,雅各兄弟二人為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表明其性激烈急躁也(可三17,參路九51-56),其家世與生平事蹟,請參閱(六十三,一O四)各題之敘說。本書約自主後七十五至八十五年間寫於小亞細亞的以弗所,其物件是因當時代的教會與信徒,為對付異端蜂起所迫切的需要而寫的(參加拉太,歌羅西二書),那時前三卷福音書早已流通在眾教會之間,本書記載之事蹟所包括的時間約有七年(A.B.26-33年),為約翰所寫新約五卷書中(約、約壹、貳、三、啟)之最早的一卷,在古代的教會與教父們,如愛任紐(A.D.150-215年亞歷山大神學校長),以及俄利根(A.D.185-254年,亞歷山大基督教學者)等多人,曾肯定公認本書為使徒約翰所著而無疑議也。——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何以約翰福音的記載與前三福音不同?】

    解經家把前三福音稱之為“符類福音”(SYNOPTIC),亦有譯為“共觀福音”者,因為他們認為前三福音的內容與編排大致相同。甚至有人相信馬太、馬可與路加三人都是根據某一本“福音書”來抄襲編成的。但這是一種危險的信仰,因為最少馬太本人是使徒,他有三年多跟從主耶穌的機會,他自己親身與主同在,把耶穌的生活都記下來,為什麼要抄別人的書呢?

    自由派人士則相信馬可著福音書較早,約在紀元後50年,馬太與路加約在紀元後58年,馬太與路加則以馬可福音為藍本來寫作,可是,馬太為什麼要抄馬可的呢?這與上文的說法一樣不通。

    基要派人士相信馬太著書分兩次,首次用亞蘭文,約在紀元後38年至41年之間,以後約在紀元後60年,馬太在出國佈道之前,又將他所寫的福音書用希臘文去重寫。

    馬可福音是著於耶路撒冷被毀以前,保羅與彼得為主殉道之後,時為紀元後63年至70年。

    路加則與保羅同工時著寫福音書,約在紀元後60年。

    路加著書是從與耶穌認識的人口中獲得許多資料,馬可則可能直接自彼得口中獲得寫作資料無疑。

    馬太、馬可、路加三人似乎在記載耶穌的歷史上大致相同,但其實前三福音在觀點、著重點、立場和寫作技術並目的上,是各有千秋的。

至於約翰福音因為著書較遲,約在紀元後90年,當時前三福音早已流行在信基督的人士中,約翰不願再重複那些人人皆知的史實,所以要獨出心裁,記載幾件重要的神蹟,和錄出幾篇冗長的講論,而且發揮比前三福音有較“深思”的神學資料,所以寫法與前三福音不同。―― 蘇佐揚《新約聖經難題》

 

【參考資料】

一、          本書作者

四本福音書的前三本都是用作者來冠書名,這最後一本既稱為《約翰福音》,應該也是一位名叫約翰的人所寫。但這約翰是誰呢?

《約翰福音》書中根本沒有注明作者,而且寫作的人更有意處處在書中隱藏自己的身分。《約翰福音》作者曾成為一個激烈爭辯的問題。

不過,教會傳統和大多數聖經學者,從歷史和學術上提出充分證據,證明《約翰福音》是使徒約翰所作。他是西庇太的兒子,與雅各、彼得同為耶穌三個最親密的門弟子 ,參與不少極其重要但不公開的場合。例如叫睚魯的女兒復活、登山變像,以及客西馬尼園禱告等等。

 初期教父愛任紐是最早指出《約翰福音》作者為約翰的人。他說:“主的門徒約翰,就是挨近耶穌胸膛的那門徒,當他在亞西亞省(今小亞細亞)以弗所城的時候,刊行了這本福音書。”

事實上,本書的內證也指出本書作者是約翰;他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阿,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二十一20)並且證明:“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二十一24)。

本書在若干特殊場合,用“主所愛的那門徒”來稱呼約翰。例如:最後的晚餐(十三23);主釘十字架將母親交托他的時候(十九26);主復活後他與彼得一同去墳墓的時候(二十2);在本書最後注明作者的地方(二十一720)。這位約翰,極可能就是在本書開首處與安得烈一起最早跟從主的那門徒(一35);也是主耶穌被賣之夜,領彼得賺門進入大祭司院子裡的門徒(十八15),和主張十字架上被人槍刺肋旁的親眼證人(十九35)。

二、          寫作時間和地點

據教會傳統,使徒約翰晚年在小亞細亞的以弗所牧羊教會,教訓門徒。很可能他就在這個時期寫成此書,以及《約翰壹、貳、三書》。

以前曾有學者認為《約翰福音》寫於第二世紀以後,但在埃及發現的賴蘭殘卷(Rylands Papyrus),出現有本書第十八章的片段經文。這些殘卷抄本,為主後135年左右作品,由此可見,《約翰》原書,應比135年更早;最低限度,應比殘卷抄本早幾十年 。事實上,書寫成後,也需要一段時期,才能夠流傳到埃及及北非 。

又有學者根據五2,說書成時耶路撒冷聖殿還未被毀,故本書寫於主後70年之前。但種種證據顯示,本書在主後九十年前後,才開始流傳 。

約翰晚年給教會最大的貢獻,是寫成了這本福音書,和以後的三封書信。至於《啟示錄》,則是在放逐拔摩海島的時候寫的(啟一9),時間比這更晚 。

因為《約翰福音》寫於約翰晚年,那時老一輩的門徒大部分殉道的殉道,安睡的安睡,只留下約翰一人。而當時,教會除了面臨羅馬政府的逼迫外,教會中已有異端流傳(參約壹四13),強解真理,歪曲耶穌的教訓。約翰以最老資格的使徒身分,將他為耶穌福音作的見證寫下。由於時間、環境、使命感的緊迫性都與前三福音書不同,《約翰福音》因此和其他三卷寫於較早時期的福音書,在材料、內容信息、體裁風格上大大不同。

三、          內容特色

《約翰福音》與另外三卷福音書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前三卷福音書,寫作時期都早過《約翰》,因為三卷書好象從同一個觀點去看耶穌的生平,故稱為“同觀福音“(Synoptic Gospels)。又因為在寫作的大綱、材料安排的次序上都很相似,故又稱為“同綱福音” ,或“符類福音”。

讀《約翰福音》,可以發現作者採取一種完全不同手法來寫,理智而深邃,熱情而真摯,極其表現出作者的獨特個性。本書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材料與其他三福音書相同,其餘都是新材料。在材料的取捨中,作者也不是相容並蓄,而是有目的地作選擇;他的重心放在耶穌的神性位格上,傳達道成肉身的奧秘,強調信心的重要。作者自己 坦白承認:“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二十3031

《約翰》的文體,簡單純樸,用字淺顯;但思想深邃高遠,直截有力,觸摸到屬靈 奧秘的深處,震盪心靈。

本書用了一個特別的字眼“道”(希臘原文作logos),來強調耶穌的永恆神性。參一1注。

作者又用了另外一個希臘字semeia(義為“標記”),指的是耶穌所行的神蹟。本書記有這些偉大神蹟七個之多,用以“標記” 基督所彰顯出的神的榮耀(比較二11) 。

 本書處處顯露耶穌為神子,為彌賽亞,為猶太人及全世界人類所需要的救主。指出猶太人把祂棄絕的愚不可及。

本書又特別記載耶穌自稱為“我是…”的教訓,例如:“我是世界的光”;“為是生命的糧”;“我是羊的門”;“我是葡萄樹”;“我是道路 、真理、生命”等等。舊約時代耶和華和以色列民立約的名字就稱為“我是(自有永有的)”。(按:“自有永有”一語是中譯本加上,以貫通文意:耶和華原初的宣告,按原文直譯即簡單的“我是!”)本書的“我是”的記載,見證神子耶穌就是創造這個世界的真主宰。

四、          耶穌的神性

耶穌基督是神,這是約翰要見證的一個重要事實。

《約翰福音》一開始便宣告,耶穌是“道”,這道創造了萬物,沒有一樣受造之物不是藉著祂造的(一3)。因此,道的身分就超越所有受造之物,祂是真正的造物主。耶穌就是神。

《約翰福音》結尾處記有耶穌完成了一生傳道和救贖的工作,死而復活,向門徒顯現時,其中一個平時生性多疑的門徒多馬,在親眼看見了復活的主,親手摸過祂的手腕、肋旁之後,才猛然憧悟,低首下拜,直呼祂:“我的主、我的神。”(二十28)而耶穌也很自然地接受了他的敬拜。

讀本書之先,應對聖經中有關耶穌是神的啟示,有若干基本的瞭解:

1,舊約的暗示和明示。(1)舊約所記神向人顯現,是神用人的形狀出現,好完成在人中間的工作(創十六714;十八223;三十二28;出三24)。(2) 舊約宣告那要來的彌賽亞是神(詩二29),是神的兒子(比較詩四十五67 和來一89;比較詩一一〇1和太二十二44;徒二3435;來一13 ;比較詩一一〇4和來五6;六20;七1721;亞六13)。(3)舊約預言 童女生子,道成肉身,與人同住(比較一1314和太一2123)。(4)舊約給了彌賽亞各種屬神的稱謂(賽九67)。(5)在一篇預言彌賽亞受死的經文中,祂被稱為耶和華的“同伴”(比較亞十三7和太二十六31)。(6)舊約宣告彌賽亞有永遠的位格(比較彌五2和太二6;及約七42)。

2,基督降生後證實自己的神性。(1)基督將耶和華“我是”的自稱用在自己身上,這自稱就是宣告自己是神(見上文,及八24 58注)。(2)祂自稱是舊約中的“主”(太二十二4245;二十八2)。(3)祂與父認同為一(太二十八19;可十四62;約十30),猶太人明白這宣告的含義(十3133;十四89)。(4)祂行使神特有的權柄,就是赦免人的罪(可二59;路七4850)。(5)祂彰顯無所不在(太十八20;約三13)、無所不知(十一1115;可十一68)、無所不能(太二十八18;路七14;約五2123;六19)、駕馭自然,和創造物質的能力(路九1617;約二9;十28)。(6)祂接受人的敬拜,又允許人向祂這樣做(太十四33;二十八9;約二十2829)。

3,新約作者將神性的稱號歸給基督(一1;二十28;徒二十28;羅一4;九5;帖後一12;提前三16;多二13;來一8;約壹五20)。

4,新約作者將神性的完美和神的屬性歸給基督(太十一28;十八20;二十八20;約一2;二2325;三13;五17;二十一17;來一3,1113;十三8;啟一8 1718;十一17 ;二十二13)。

5,新約作者將神的作為歸在基督名下(一3,10;西一1617;來一3)。

6,新約作者教導信徒,基督配受至高的敬拜(徒七5960;林前一2 ;林後十三14;腓二911;來一6;啟一56 ;五1213)。

7,基督以聖潔和復活的生命證實祂是神(八46;羅一4)。

五、          三位一體真理

與耶穌神性有密切 關係的一個重要教義,是三位一體。歷代教會在神啟示的聖經中得到一個奧秘,就是“三位一體”:聖父 、聖子、聖靈是同為一體的神;這位獨一真神,從亙古至永遠沒有改變過。

三位一體雖沒有見於聖經文字上,但這教訓從聖經的啟示上看,呼之欲出。從舊約到新約,逐步顯明。在舊約時代,雖然特別強調創造的神的獨一性(申六4),但也有很多經文,證明神是三位而一體。

到新約時代,耶穌成為人,證明自己就是神在肉身顯現,並且宣告聖靈的來臨,三位一體的真理便更加明顯了。在《馬太福音》二十八19 耶穌升天時的宣告,門徒要“奉父、子、聖靈的名 ”給人施洗。“父、子 、聖靈”是三位一體神的名,“名”在原文卻用單數,說明屬於一體,三位一體的道理再明顯不過了。(比較太三1617;林前十二46;林後十三14;弗二18;四46;五十八∼20;彼前一2;猶二十∼21節。)

以下引用舊約、新約的經文,來證明三位一體的道理。

1,三位中每一位都有個別位格的特性(約十四1617,26;十五26;十六715),但三位同尊同榮,有同樣的能力:(1)同稱為“神 ”(約六27;來一8;徒五34);(2)同具有全部神性(雅一17,來一38;九14);(3)同行異能(約五21;羅巴11);(4)同受尊榮(約五23;林後十三14)。

2,三位在救贖工作上的次序有分別:(1)聖父為先;(2)聖子第二;(3)聖靈第三。教會有個習慣的講法,正是這個次序的說明:本于父(林前八6),靠著聖子(參約三17),藉著聖靈(弗三5) ,歸於聖父(弗二18)。但三位的工作是互相配合,完全一致的,並不單獨行動:“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約五19);“我與父原為一。”(約十2830)。

3,新約三位一體的啟示和舊約一神的啟示沒有衝突(申六45;可十二2930 ;比較羅三30)。三位不是三位神,仍是一位神。舊約強調神的一統性,使百姓不走向多神。舊約記載這位元獨一真神時,也常隱含他有多個位格(參創一26注;賽六 8;四十八12,16)。

4,三位一體是個奧秘,無法用人有限的頭腦和言詞來明白解釋。也許太陽、光和熱的關係,可幫助我們多一點瞭解。我們應守三個原則:(1)按本體和本質而言,神是一位;(2)按位格而言,神是三位;(3) 本體和本質不可分割,位格不可混亂。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理解三位一體的奧秘,但這啟示對信徒屬靈生活的領悟和實行都很重要 。

5,三位一體信仰和教會聖禮中的兩個宣告不能分開:(1)水禮的宣告(太二十八19);(2)祝福的宣告(林後十三14)。

──《啟導本聖經註釋》

 

鷹眼的福音書】這一本書使他們的思想得以充實,精神得以寄託,心靈得以飽足。很多時候,在像彩色玻璃窗之類的東西上面,用以象徵四本福音書作者的動物,是寫啟示錄的人在寶座旁所看見的四種動物(啟四7)。這四種象徵所代表的作者容或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都是以人代表馬可,那是四本福音書中最簡潔,最直截了當,最富於人性的一本書;獅是象徵馬太,因為馬太特別以耶穌為彌賽亞,為猶太族的獅子;牛是象徵路加,因為牛是服務及犧牲的動物,而路加所見的耶穌,是人類偉大的公僕,為全人類而犧牲;鷹是代表約翰,因為鷹是所有動物中唯一能夠直視太陽而不致目眩的,而約翰是所有新約作者中最能以洞澈的眼光看透永恆的奧秘與永恆的真理,並看透神心思的一位門徒。許多人在約翰福音,比之在世界上任何其它書籍更能接近神,也更接近耶穌基督。──《每日研經叢書》

 

【耶穌的人性】約翰對付靈智派的這兩種傾向這一事實,說明了何以他的福音書有一種奇異而互相矛盾的、雙重的著重點。一方面,沒有一本福音書像約翰那樣絕不妥協地強調耶穌的真正人性。耶穌見到在聖殿買賣的人就發怒(約二15);當他坐在撒瑪利亞靠近敘加的井旁時,他身體疲倦(約四6);他的門徒給他食物就像給任何一個饑餓的人一樣(約四31);他同情饑餓和受驚嚇的人(約六520);他有時會像任何悲哀的人一樣哭泣(約十一333538);在十架的苦痛中從他乾裂的嘴唇說出:“我渴了”(約十九28)。第四福音讓我們見到的耶穌不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幻影;它讓我們見到的是一個能感覺肉體疲乏苦楚,和心靈受傷悲痛的人。第四福音使我們見到一個具有真正人性的耶穌。──《每日研經叢書》

 

【耶穌的神性】【【【【【【【【  【【【【【【【【【【【【【【{\Section:TopicID=109}【】另一方面,沒有一本福音書像約翰福音那樣明確地使人見到耶穌的神性。

(一)約翰強調耶穌的起初存在(preexistence),他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他談及未有世界以先,他就與父共有的榮耀(約十七5)。他再三談到自己由天上下來(約六3338)。約翰見到的耶穌是早已存在的,甚至在未有世界之先他已存在。

(二)第四福音比較前三福音更強調耶穌的全知。約翰認為耶穌顯然是神奇地知道了撒瑪利亞婦人過去的事(約四1617);沒有人告訴他,他就知道在那醫治人的池子旁邊的人病了多久(約五6);在沒有發問之前他就知道腓力的答案(約六6);他知道猶大會出賣他(約六6164);他在沒有人告訴他以前就知道拉撒路死了(約十一14)。約翰所見的耶穌具有特別而不可思議的知識,完全不須要人告訴他什麼。照約翰看來,耶穌無須問問題,因為他已知道了答案。

(三)第四福音強調一個事實,亦即約翰所見的耶穌常常主動的採取行動,絕不受任何人影響。在加利利的迦拿神蹟中,他不是受母親的請求而行這神蹟;那是他自己的決定(約二4);他在住棚節時上耶路撒冷去,完全不是受了兄弟們的催促(約七10);沒有人奪取他的生命,沒有人能夠這樣做,是他憑著自由意志自願這樣做的(約十18;十九11)。約翰所見的耶穌有一種神性的獨立,完全不受人事的影響。他是自動自決的。

因此我們見到約翰為了對付靈智派的奇怪信仰,他就向我們介紹了一位具有不容否認的神性與人性的耶穌。──《每日研經叢書》

 

【在正典中的獨特地位】約翰鄭重地告訴我們,他的書是為傳福音而寫的──“叫你們信”(約二○31)。教會曾經追隨使徒的先驅──上一世紀,有數百萬本口袋裝的約翰福音印製派發,正好證明這個事實。

  也許有人不以為然,但約翰福音總是那些成熟、熱心的基督徒最喜愛的聖經書卷之一。約翰不但只陳述主一生的事蹟,更記下祂長篇的講話,和使徒自己不能磨滅的回憶。使徒約翰大概從近二十歲時,在加利利開始跟從基督,直到年邁在亞西亞省,仍與主同行不倦。他的福音書有新約最為人熟悉的章節(約三16),馬丁路德稱之為“福音的要旨”。

  如果新約只有約翰福音一卷書,仍能提供足夠的靈糧(並靈奶),就是神的道,讓人窮一生的精力去研讀、默想。──《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在過去一百五十年,聖經第四卷福音書的作者誰屬,一直引起極大的爭議,無疑這是因為本書明確地見證的主耶穌基督的神性。攻擊點在於力證約翰福音不是出自一個親眼見證人的手筆,而是由一個生於主後五十至一百年不知名的“宗教天才”所寫。於是,這福音書所載的便不是基督真正所說所行的事蹟,而是教會對基督的觀念和看法。

  福音書裡並沒有記錄作者姓名,但有很多有力的理由支持這書是十二使徒之一的使徒約翰寫的。

  亞歷山大的革利免講述在約翰的晚年,有他一些摯友來到以弗所找他,請他寫一本能補充對觀福音書的著作。約翰在神聖靈的引導下,寫了一卷屬靈的福音書。這不是說其它福音書不屬靈,但約翰較著重基督所說的話和神蹟的深層意義,故此他的福音書稱得上是“屬靈”的。

  外證安提阿的提阿非羅(約在主後170年)是第一位著名作家稱約翰為本福音書作者的。但較早之前,在伊格那修、殉道者猶斯丁(大概是)、他提安,並穆拉多利經目,和一些異端如巴西理得派及瓦倫提尼安派等人的著作中,也有提到或引述第四卷福音書。

  愛任紐接續一脈的師承,始於主耶穌,後傳至約翰,再至坡旅甲,然後到他自己;由基督教興起至差不多第二世紀末。愛任紐常廣泛引述此卷福音書。他認為此書出自約翰,而這個想法在當時教會亦早已根深蒂固。愛任紐後,這卷福音書得到廣泛的證據支援,包括革利免及特土良的見證。

  直到十九世紀初,神秘的非“道”派(Alogi)興起,他們否定約翰是第四卷福音書的作者。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的結尾,可能是以弗所的教會領袖在第一世紀末寫的,為要鼓勵信徒接受約翰福音。第24節所指的就是前文第20節中“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和在第十三章中出現的那位。這人被認為就是使徒約翰。

  自由派認為第四卷福音成書時期是在第二世紀末!但一九二○年,在埃及發現了約翰福音第十八章的殘文(蒲紙卷軸52,由客觀的鑒證法確定是第二世紀上半期的遺物,大約在主後125年左右)。這殘文在一省城(不是像亞歷山大的城市)中發現,證明一直以來,認為約翰福音在第一世紀末成書是對的,因為要由以弗所傳至埃及南部需時亦不少。另有一相類的殘文,就是約翰福音第五章的部分,伊吉頓蒲紙卷軸2Egerton Papyrus 2)也證實是第二世紀早期的作品,與約翰的生平日子相符。

  內證十九世紀末,著名的聖公會學者魏斯科主教,以層層推進的方法,駁斥非約翰著者之說。他的論點簡述如下:(1)作者是猶太人──他寫作的手法、用詞,對猶太風俗文化的熟悉及對舊約背景的見識都是有力的支持。(2)他是個曾住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一28;二111;四46;一一1854;二一12)。他熟悉耶路撒冷及聖殿的環境(五2;九7;一八1;一九13172041;又請參閱二1416;八20;一○22)。(3)他親眼見過所敘述的事物,文中對許多地方、人物、時間、動態都有詳盡的描述(四46;五14;六59;一二21;一三1;一四58;一八6;一九31)。(4)他是使徒,熟悉其它門徒及主的心思、生活、動靜(六196061;一二16;一三2228;一六19)。(5)由於作者準確地指出其它門徒的姓名,卻隱藏自己的名字,故此這個沒有名姓的人(一三23;一九26;二○2;二一720)假定就是使徒約翰。又另有三處經文,可以證明作者是親眼目睹事實的證人,就是一14;一九35和二一24。──《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Section:TopicID=586}寫作日期】愛任紐斷定約翰在以弗所寫此卷福音書。倘若他的說法是對的,本書最早的成書日期該是主後六十九或七十年,當時約翰剛到以弗所。約翰並沒有提到耶路撒冷被毀,若當時滅城的事尚未發生,約翰福音該在這慘劇之前寫成。

  由於死海古卷的關係,一些自由派學者認為此書該在主後四十五至六十六年間完成。這並不是常見的看法。一般來說,保守派學者都認為成書年期較早,而非保守派學者就持較遲時期的觀點。但就約翰福音,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此書在較後時期寫成。

  支持成書日期在第一世紀末的論點頗有根據。很多學者同意愛任紐、革利免和耶柔米的看法,認為約翰福音是四卷福音書中最遲寫成的。部分原因是約翰似乎是根據對觀福音的記載加以補充。至於耶路撒冷城被毀因何沒有在約翰福音中提到,可能是因為成書期在事件十五至二十年後,耶路撒冷被毀的震盪已減退。愛任紐在書中提到約翰死時,圖雷真(Trajan)為羅馬皇帝(他在主後98年登基)。約翰福音該是在這政權開始前不久寫成的。約翰福音中所用“猶太人”一詞的意思,亦支持成書在較晚時期的論點。在較後時期,猶太人對基督信仰的仇視已加深,甚至開始逼害基督徒。

  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料去確定準確的成書日期,主後八十五至九十五年是最可能的時間。──《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Section:TopicID=587}背景與主題】約翰福音的骨幹是七個公開的神蹟。每個神蹟都是要顯明耶穌就是神:(1)在加利利迦拿婚筵中將水變為酒(二9)。(2)治好大臣的兒子(四4654)。(3)治好畢士大池旁的一個殘疾病人(五29)。(4)給五千人吃飽(六114)。(5)耶穌在加利利海面上行走,救門徒脫離風暴(六1621)。(6)治好生來瞎眼的人(九17)。(7)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一一144)。除了這七個公開的神蹟外,主在復活之後,為門徒行了第八個神蹟──奇妙地捕到魚群(二一114)。

  歐德曼說:第四卷福音書“吸引了更多人跟隨基督,激發了更多信徒忠心事奉,為學者帶來了更艱深的問題,是其它書卷不能比擬的”。

  從這福音書中,我們可得出主耶穌在地上傳道的行事曆,其它三卷福音書所記載,基督傳道的工作似乎只歷時一年。約翰福音提到每年的節期,讓我們知道主事奉傳道的工作,大約有三年。請參考下列各點:第一個逾越節(二1213);“一個節期”(五1),這可能是逾越節或是普珥節;第二(或第三個)逾越節(六4);住棚節(七2);修殿節(一○22);及最後一個逾越節(一二1)。

  約翰亦準確地指出事情發生的時間。其它三卷福音書的作者多隻略述大約的時分,但約翰卻非常準確,如未時(四52);第三日(二1);兩天(一一6);六日(一二1)。

  除了約翰書信,本福音書的風格與用詞是非常獨特的,句子又簡短。雖然用希臘文寫成,全書卻是用希伯來文的思考方式。往往句子愈短,真理愈有力!這書的用詞在幾本福音書中是最有限的,意思卻最深奧。注意下列鑰詞及其出現的次數,父(118次),信(100次),世界(78次),愛(45次),見證(47次),生命(37次),光(24次)。

  約翰福音的另一特點,就是常見七這數位及其倍數。聖經中此數字常代表完美、完成(參創二13)。在這福音書中,神的靈在耶穌基督身上把神的啟示圓滿地表明出來,故此以七為基數的模式常常出現。

  約翰福音有七個人所熟悉、以“我是”開始的句子,“生命的糧”(六35414851);“世界的光”(八12;九5);“門”(一○79);“好牧人”(一○1114);“復活和生命”(一一25);“道路、真理、生命”(一四6)和“葡萄樹”(一五15)。而少為人知的還有七個沒有述語的“我是”,簡單陳述語如下:四26;六20;八242858;一三19;一八58;最後一句是雙重的陳述。

  第六章講述生命的糧,譯成“糧”或“餅”的希臘文出現了二十一次,是七的倍數。在講述生命的糧的對話中,“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出現了七次,又“從天上降下來的”也出現了七次。

    如前所述,約翰寫這書的目的,是要叫他的讀者能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二○31)──《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雖然近二百年所有約翰的作品都受到攻擊,然而在七,八十年前已有許多資料可以證明約翰福音的作者是使徒約翰本人:

    作者是一個猶太人,否則不會對猶太人的風俗生活這麼熟悉;

   他更是一個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因他對地環境的熟悉程度非外人所能明白;

   他是一個目擊證人,因而對所有事的描寫不但生動且親切;

  作者是個使徒,他對於主呼召門徒的事十分清楚;

    早期教父坡旅甲、安提阿教會的監督提阿非羅(不是路加福音那位)都能給予聖經以外的證據,指出約翰福音的作者並非別人,就是使徒約翰本人。──《新舊約輔讀》

 

【年期】剛才提到安提阿教會的監督提阿非羅,在其主後一八年寫成的講章及書信中曾引用約翰福音一1;最近亦從近期發現的“P66”蒲草紙文獻內找到一段約翰福音十八章的部分經文,經考古學家證實這文獻大概是主後一二五年寫成的,可見約翰幅音的寫成一定早於主後一二五年,所以經考證之後,約翰福音是使徒約翰在主後一百年左右寫成的。──《新舊約輔讀》

 

【目的】約翰福音二十3031可說是本書的主要書成目的,全書記載了七個主行的神蹟,其實主行的神蹟在其它書中的記載不止此數,然而約翰選出這七個神蹟在本書中的目的,是要叫人明白且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凡相信祂的必能得生命。──《新舊約輔讀》

 

【寫作背景】根據約二十一20, 24,本書的資料來源與背後作者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從整卷書看來,作者明顯是一度居於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因他對猶太習俗(如七37-39;十八28)、巴勒斯坦地理(44, 46;五2;十九13),都非常熟悉。此外,作者對耶穌生平的描述是根據目擊證人的資料(14;二6;十三26;十九35;二十一8, 11);書中顯示蒙愛的那門徒和彼得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十三24;二十2;二十一7, 20)。 若參看首三卷福音書,便知跟彼得特別熟識的是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在兩者中,雅各很早便為主殉道(徒十二2),所以「主所愛的門徒」、 本書的資料來源,以至作者很可能就是使徒約翰。事實上,教會傳統上認為本書是使徒約翰年老時(主後第一世紀末葉)在以弗所寫成或批准發表的。
    使徒約翰是西庇太的兒子,原為漁夫,後蒙耶穌呼召成了十二門徒之一(太四21-22),與兄弟雅各有同一別號 ── 「雷子」(參可三17;路九4952-54),並與彼得、雅各同為耶穌最親信的門徒(可五37;九2;十四33;路二十二8)
    耶穌升天之後,約翰於早期耶路撒冷的教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參徒三1;八14;加二9),後來曾被充軍至拔摩海島(啟一9)。據教會的傳說,約翰在所有使徒中活到最老,後在以弗所逝世。——《靈修版聖經注釋》

 

【主要特色】作者清楚表明他的目的(二十20-21),就是要使人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因信祂而得生命。從本書多處解釋猶太風俗(6;四9)及希伯來字義(38, 41) 的做法看來,對象包括不諳希伯來語、散居四處的猶太人及外邦人。此外,我們從字裡行間可以知道,作者很可能是針對教會中一些異端,而加以駁斥(參一6及十九34)
    本福音書跟符類福音(頭三卷福音書)在多方面不相同。有關耶穌生平方面,本書略去了許多事蹟,如耶穌的誕生、受試探、登山變像、許多加利利的事工、主餐的設立、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等。
   
在耶穌所行的神蹟中,本書只記載七個見證祂神性的神蹟表記 ──1.水變酒(1-11)2. 醫治大臣之子(46-54)3. 醫治癱子(1-18)4.喂飽五千人(6-14)5. 履海(16-21)6. 醫治瞎子(1-7)7. 叫拉撤路復活(十一1-45)
   
從約翰的記載中,可知耶穌公開的工作至少有兩年(提到三次的逾越節),遠在施洗約翰還未被捕入獄之前便在猶太開始,並且遍佈猶太和加利利。相反地,符類福音只記耶穌在施洗約翰入獄後的工作,偏重加利利的事工,並只提到最後一次的逾越節。
   
此外,約翰福音有它獨特的詞彙,如「光」、「生命」、「信」、「真理」、「愛」、「見證」、「父」、「子」等。
   
其他重要的主題尚有 「保惠師」(14-16)、「撒但」和「世界」(44;十二31;十七15)、「道」(1-14)、「重生」(1-12)等。由於這卷福音常常指出事情的屬靈意義,所以教會傳統上稱它為「屬靈(或靈意)的福音」。

    約翰福音亦強調耶穌與個人的關係,提到耶穌與他人會晤共廿七次。此外也著重耶穌的人性,如指出祂困乏口渴(6-7)、悲歎(十一33)、憂愁(十二27)等。——《靈修版聖經注釋》

 

【兩個主要的特點】

一、基督這一個人

    貫串這本福音有兩個主要的東西:一個就是神的兒子,基督自己這一個人,這是貫串全書的第一聲。在這福音最開頭的一段話中,這聲音就像一個基音一樣彈了出來。整本福音配合著這個基音,並從這個基音得到了它的和聲。一直到這福音書的結尾,我們再一次清楚聽見那個聲音。並且也是特意要人聽見的:‘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是約翰的開始,也是約翰的結束,而他整本福音的中心就是以基督是神的兒子作他的基音。這就確定了這卷福音的目的。

二、與基督聯合

    這本福音的第二個東西就是與基督聯合。這一個在這本福音裡很早就提起。在第一章裡當你還沒有讀完引言以前,它就說到: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然後就說明那一個關係的性質是基於從上頭生的一個生命的聯合。從這些開頭的經節一直到結束,你都看見與基督聯合的思想和真理。這就是約翰福音的兩個主調或說兩個重點。── 史百克《默想約翰福音》

 

【約翰所喜歡用的表示神蹟的詞】在這方面約翰福音裡還有一件事需要注意。那就是在一些英文翻作神蹟Miracle)或與神蹟有關的原文中,有一個是約翰喜歡用的。那六個詞就是:預兆、能力、奇跡、意外、作為、表徵(sign)。最後的一個詞是約翰用的一個特別的詞。在猶太就是那反對基督的宗教和知識世界中,基督並不是要藉神蹟來征服人,或是用能力來感動人,或借著出人意料的事來控制人。不,祂來是有更深含意,有更深的表徵。祂是借著祂所行所作的來教訓一些事情。在祂的行動中含有莫大的真理,而只有相信和同情的心才能明白那真理。

    在加利利的迦拿第一個神蹟,聖經說: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個表徵。你該知道在婚宴上變水為酒的意義。五餅二魚的神蹟也是一個表徵。緊接那事你就看見它的意義:我就是生命的糧。主一直是要祂自己的百姓知道祂是誰,祂的所是,並且要帶領在這意義上認識祂的一班人進入祂的交通和祂的聯合裡。約翰的努力也是在這一方面,就是要得著一班認識主的人,繼續作彰顯主耶穌是誰的器皿。約翰不是特別重在對付罪人,他乃是藉這原則來對付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在約翰福音裡看不見悔改這一個詞,這個詞沒有用過,完全看不見那一方面的話語。這完全合乎這卷福音的思想,就是要把教會帶到與主聯合的地位,好叫教會成為彰顯祂的器皿,歸於祂。── 史百克《默想約翰福音》

 

【約翰福音的主題——耶穌的見證】約翰一貫的主題,不僅在他的福音書,就是他的書信和啟示錄都是耶穌的見證: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約翰的書信完全是屬於這個音調,並且我們知道啟示錄中一再用的那一句話就是:耶穌的見證。約翰福音的主題就是耶穌的見證。

    什麼是耶穌的見證呢?約翰所說的耶穌的見證是什麼?就是耶穌自己!祂自己就是這見證。在約翰福音裡說了許多話,作了許多事,也陳述了許多重大的事實,但你絕不可能看見任何一件東西是在耶穌這一個人之外的。請你注意在約翰福音裡每一件事與這一個人是如何有關係的。他介紹這一個人,而貫串全書都維繫在這一個人身上。

    舉一兩個例子:第四章活水的問題,敘加井旁女人的故事。那裡所說的水是與主耶穌這個人有生命上不可分的關係。第六章的餅,祂所賜的不是別的,就是祂的自己:我是生命的餅,賜的是祂的自己。再看拉撒路的復活,祂說我是復活。這不是說祂作了一件起死回生的事,耶穌的見證並不是祂賜你生命,乃是祂是生命。並不是祂賜你餅,乃是祂是餅。所有的事都是如此。耶穌的見證就是祂自己的所是。我們既說了這一些,我們差不多就說到了所有的事情。滿有恩典和真理。見證不是用教訓,而是借著活的生命的聯合來承當的。哦,人失敗就在這裡。主曾經在一些人身上得著這樣的與祂聯合和交通,因此叫那些人得以非常豐富、奇妙並蒙福的認識祂的自己;並使那些人在他們一生中有了極大屬靈的果效。那就是說,從他們身上有個祂活的顯出,同時並叫許多人得著祂活的啟示,與主有了活的接觸,並且不因著道理,不因著教訓,而是在實際對主新的經歷中得了喜樂。然而下一代的人就照那教訓來繼承那個工作,把道理當作見證,努力去維持,一代接著一代傳講那件事的道理,而他們稱這為維持見證。你不能夠靠著接受那教訓進入那當初活的見證,你必須照當初那些人進入之路進入才行。那不僅是滿有真理,乃是充充滿滿的有真理也有恩典,真理可能是光,恩典乃是愛。── 史百克《默想約翰福音》

 

【本書有何目的】四福音書好像分作兩組:前三福音作一組;後一福音——本書——作一組。前組重耶穌所行,後組重耶穌所教。本書不是照耶穌生平的行事順敘,如三福音然,牠另有目的,目的為何?是要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廿章卅一節)

  約翰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末章末節)故其它福音記載耶穌行的異跡,有三十六個之多,本書卻只擇其尤要的八個記載耳。蓋約翰之意,以為人能認識耶穌是基督,不在乎他的異跡乃在乎人的信心,不觀乎哥拉泛,伯賽大,迦伯農嗎?主在那裡曾行了最多的異跡,他們終不悔改。故耶穌有一次向那些求神蹟的士子法利賽人歎息道: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十二章卅九節)

  世界有一個最緊要的事情,就是認識耶穌是基督。可惜有些傳道人不肯多講耶穌是基督。一個真的基督徒,不止要接受耶穌是基督,是 神子的信息,更要宣傳這個信息于萬民。

有一次,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向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但耶穌不滿意,若耶穌只是這些人物,則世人將必絕望了。故他繼續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很清楚,簡單,扼要地答道: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十六章十三至十七節)這個答案,耶穌滿意了。

信耶穌能得生命這是本書最重要之旨。生命的價值,有多少人能知道?更有多少久能追求?為餅而信主者有之,為名而信主者有之,為權為國而信主者亦有之,至為生命而信面,實少之又少!今日教會生命萎麻不振,暮氣沉沉,就是因為缺乏這種追求豐富生命約基督徒所致。

  主耶穌為我們死於十字架,不但使吾人有新生命;他也供給吾人新生命的需求。他嘗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今日信徒仍餓仍渴,是由於未曾就主和信主之故。耶穌又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本書的作者】本書雖未有署名為約翰所作,但我們參看十三章廿三節,和十九章廿七節,則深信是約翰所作,毫無疑義。約翰之意,以為名字不甚要緊,只要人認識耶穌的名,靠他而得救,於願已足;對於己名,認識與否,沒甚關係的。誰知他不重名,而名卻永垂不朽;我們多重視其名,凡事大有有我的名則出力,不然則坐視之概。可是到底得不著名,縱得,也不過是臭名呢了!

  約翰和彼得,有些異樣,當耶穌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的時候,彼得尚要向那耶穌所挨近主懷裡的約翰去追求那個秘密十三章廿三至廿五節又當耶穌被拉之夜,彼得只不過遠遠地跟隨耶穌,在後卻站在門外,惟約翰則緊緊追隨著,甚至敢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十八章十五六節)故彼得後來竟鬧出三次不認主來。可見我們當與主親切,做主的密友,時常靠主的胸膛。我們能深識主的心,主也深識我們的心,凡事和我們表同情了。

  因為約翰是耶穌的蜜友,故能寫此福音,將主之心靈的深處表顯出來。今日主還需要此等與他知心的人,將主那優美,純全,聖善,真摯的靈性,在生活行為上,繪寫出來,好像一部書然,給人一看,就可認識耶穌。那麼,我們的地位,就和著福音書的約翰同一重要了。保羅說: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借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哥後三章二三節)

  作者約翰,本名為半尼其意即——雷子,(可三章十七節)性情原是很躁烈的,因為與主深交之故,竟改變而為約翰——意即主所愛者。希望我們之中,沒有人說我是不能改變的,雷子尚可改變做約翰,況我們乎!我每每想到約翰,便得到很大的勉勵。望主亦改變我們,使能達于稱義成聖的地步。──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作書的時期】約在主後八十五年至九十年之間。有人謂新約除啟示錄外,最遲成書的,就是本書。故本書可以說是聖靈在新約全書最後的工作。在這時期,使徒許多已離開世界,但主還有許多事情要遺留給後代信徒的。同時使徒約翰或已讀過他部福音,知其欠缺在那裡,便將其最扼要的拾遺,亦無不可。且約翰所記的,非憑理想,乃記其所見聞所摸的。(約翰一書一章一節)主所行三十六個異跡之中,只記其八個,且與三福音相同的不過二個。至記主的講道,則多為三福音所未記的。在這重要的時期,實需此重要的人物,來幹此重要的事工。今日西差會已將福音的責任,漸移交于我們華信徒的身上,這個時候,正如約翰寫本書時一樣嚴重,故我們當觀察現代所最需,而做一番首要(不要次要)的工作!

  猶大勸信徒要為真道竭力爭辯,(猶三節)以斯拉自己立定心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章十節)我們之中,有誰人能如他倆的存心,覺悟自己的責任重大,肯為教會建設和為他人靈識著想,不但肯為真道爭辯,更能依真道實行?中國教會,今日的大欠缺,就是此等研究講解真道的人才,願我們都肯獻身為主做此大工!──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本書的讀法】凡書當有一個目的,我們依此目的去讀,才能得到書中的益處。本書的目的,是要人因認識耶穌是基督而得其生命。考本書有三個大題目:

    一、耶穌是神子

    二、耶穌是基督

    三、耶穌是生命

  全書記載,不外發明這三個道理。故我們讀本書時,若依此目的讀去,則每章中亦必發見這個真理,並得其要訓。

  其實,不止讀本書時,要依這個目的;即要作證耶穌時,都當依此目的,蓋不如是,則不能使人成為有生命的基督徒。──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本書幾個注意的字】

一、耶穌。本書共有二百四十二次言之,比馬太多九十九次,馬可多一百六十二次,路加多一百五十八次。約翰生命中充滿耶穌,故筆下口中,字裡行間。都吐露出來。比方父母愛子女,必多講子女的事情;人民愛國家,必多講國家的事情,我們愛主,亦必多講主的名字。惜現在有些傳道人,在講臺上說了一大篇講章,在末後只略題到耶穌的名字而已,如此,怎能有力引人歸主呢!

二、題到的,共有一百四十次。且多出自耶穌之口。約翰很明白 神與耶穌的關係,他能體耶穌的心,故能這樣的記載下來。

三、生命,共有五十五次

四、信。九十六次。

五、世界,共有七十六次。他很明白屬主和屬世的不同,屬主的當將世界關出心外。

六、知。共有七十九次

七、深知。共有五十二次。── 趙柳塘《約翰福音的研究》

 

【主旨】本福音在於顯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彼得承認:“你有永生之道…你是神的聖者”(六:68-69)。── 于中旻《聖經研究》

 

【鑰節】第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第二十章3031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因祂的名得生命。”── 于中旻《聖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