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馬可福音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馬可福音概說】我們是一流的!……是最好的,最先進的,最漂亮的……是冠軍!這些大膽地公開宣揚自己是無可比擬的宣告,每日都可聽到。

  每個人都想成為勝利者,那些不能奪魁的就是失敗者。耶穌的教導卻與此相反,祂說: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10:44-45)耶穌是最偉大的,是道成肉身的神,是我們的彌賽亞,但是祂卻以一個僕人的身分進入人類的歷史。

  馬可福音是為鼓勵羅馬的基督徒而寫的,叫他們毫不疑惑地相信耶穌就是救世主。馬可以耶穌的行動,而不是單靠祂的言論來證實耶穌的真正身分。馬可記載了十八項神蹟,卻只有四個比喻。

  馬可一開始便記載施洗約翰傳道,然後,很快便提到耶穌接受洗禮,在曠野中受試探和呼召門徒。馬可把我們直接帶到祂的公開使命中去,讓我們看見耶穌趕走一個鬼和醫治一個痲瘋病人,赦免並醫治那個由朋友帶來、放在祂面前的癱子。

  馬可在第四章暫時轉向記載耶穌的教導──撒種的比喻和芥菜種的比喻。然後再回頭記述耶穌的行動:平靜風浪,趕走污鬼和醫治睚魯的女兒。

  耶穌在家鄉拿撒勒遭到拒絕,祂就遷居到迦百農並差遣門徒到各處傳福音。希律黨和法利賽人反對耶穌日漸加劇,但祂仍然繼續工作。

  最後,門徒需要知道耶穌的真正身分。彼得宣告耶穌就是救主,但後來卻顯示他並不明白耶穌的使命。事件迅速轉入高潮,作者戲劇化地描述了最後的晚餐、耶穌被出賣、釘十字架、復活,其中更穿插了許多耶穌的教訓。馬可告訴我們:耶穌的一生都在行動、服事、犧牲和拯救!

  當我們讀馬可福音時,要有實踐真理的心志到世界去服事人。──《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