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馬太福音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馬太福音概說】長長的車隊從城市中穿過,成千上萬的人佇立在街道兩旁,渴望著一睹車隊經過的瞬間。遊行隊伍中的高音喇叭宣佈著他們的到達,保安人員用目光掃視著人群,追隨在汽車的左右。花車遊行、慶典、外交禮儀──現代生活中地位和尊貴身分的象徵,宣告著國家首腦的來臨。不論他們是世襲的還是被選的,人們都尊重他們。

  猶太人一直等候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希望祂將他們從羅馬的壓迫中拯救出來,並建立一個新的王國。作為王,祂將以公義統治世界。但許多猶太人都忽略了這位君王要先作僕人,後被殺害的預言。因此,他們認為一個卑微的拿撒勒人,不可能成為他們的君王。

  馬太(利未)是耶穌的十二位門徒之一。以前他是一個被人輕視的稅吏,後來他的生命因這位耶穌而改變了!馬太福音是他為猶太人寫的福音,證明耶穌就是彌賽亞,並且解明關於神國的真理。

  馬太由耶穌的家譜開始,然後記述耶穌的出生;東方博士來敬拜這位“猶太人的王2:2);約瑟全家因希律要殺害小耶穌而逃往埃及,後來又回到拿撒勒;約翰替耶穌施洗(3:17)和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耶穌呼召第一批門徒,並以“登山寶訓教導他們(5-7章),開始了祂的傳道工作。馬太通過記述耶穌治病、趕鬼、使死人復活等神蹟,顯明祂的權能。耶穌不理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的反對(12-15章),繼續教導有關天國的道理(16-20章),祂向門徒預告自己的受死和復活(16:21),並向彼得、雅各和約翰顯示自己的真正身分(17:1-5)。後來,祂榮耀地進耶路撒冷(21:1-11)。耶穌知道自己快要受死,因此教導門徒關於祂再來之前的預兆(24章)和要如何生活直到祂來(25章)。福音的結尾部分(26-28章),集中記述耶穌在地上最後幾天所發生的事──最後的晚餐、客西馬尼園祈禱、猶大賣主、彼得不認主、在該亞法和彼拉多面前受審、被釘十字架及被葬在一個新墳墓裡。最後記述耶穌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並且吩咐門徒繼續完成祂的使命,使萬民作門徒。

  馬太福音讓你明瞭耶穌是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勝過罪惡和死亡。讓耶穌成為你生命的主吧!──《靈修版聖經註釋》